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6|回复: 1

[心得] 【奥特杂谈】关于奥美迦TV整体观后感

[复制链接]

11

主题

59

回帖

1107

积分

金牌会员

积分
1107
发表于 2026-1-25 22: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非常非常非常感谢鸭蛋老师愿意约我写下这篇读后感,不只是因为约稿的费用对现在的我来说非常非常需要,而且对于我目前的身心状态来说,看奥美迦甚至成为了能够拯救我的一件事。我想起来当年我被确诊并在之后进行开胸手术前我看的是艾克斯,在看到艾克斯牺牲自己也要救下大地时突然觉得自己无论如何也应该好好活下去。可能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多年之后不同的场景,相似的心境,在看到奥美迦第一集保护了小女孩的剧情时,我忍不住又落下泪来。

观后感全文较长,可能有错字,已经获得了鸭蛋老师的授权进行发出,再次感谢鸭蛋老师的帮助,对现在的我来说真的无异于雪中送炭。希望我能够永远怀着这样的心情和希望继续前进。

———————————————————————————————————————————————————————————————————————————————————————————————
看完了奥美迦,因为整体有很多感触但感想又杂又碎,所以这里就28集剧情做一个分层的大概的回顾,从集数来讲,我个人的剧情划分为:1-11集序幕引题并塑造主角三人组、12-13集为主角之一的光成人物成长转变内容、14集总集篇承上启下、15-23集正式引入宇多老师并以怪特队为整体开展故事、24-28集主线篇并完结。其中吸引我个人注意的集数分别是:1、15、21、22、26集。观后感将按照集数和剧情划分进行,并以我感兴趣的这几集进行展开并最终作出总结。

————————————
首先,第1集作为故事的开始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一集中奥美迦第一次出现,和光成产生了联系,并且在失忆状态下得到了变身战斗的理由。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部分有两个。首先是开头场景的打斗和特效真的震惊到我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久没看奥特曼,感觉这个打戏的水平和特效十分优秀,已经可以算是剧场版的标准了。而且还看到了新的怪兽皮套,虫系的,非常满足。另一个是有关光成的细节刻画,以及光城和奥美迦相遇、他们救下那对母女并且奥美迦选择进行战斗的这部分剧情。从光成往自制炒面上撒调料,以及保存着自己田径运动比赛第3名奖牌的诸多细节里,可以看出来他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但从后续剧情了解到他不断的兼职和换工作这件事,也可以感觉到他自身的迷茫和苦恼。同时也暗示了在这个故事中光成作为主角是必须占有一席之地的。在看完全篇后再回头看开头,感想更是当初奥美迦遇到的第一个真正的地球人是光成真是太好了。因为在第1集里失忆的奥美迦赶到了怪兽出现的地点,在看到吵嚷的人群的时,他第一观察到的是人类恐惧、不安的情绪,以及十分混乱的现场。这时候的奥美迦虽然已经失忆,但他的性格并没有发生改变,而且依旧习惯性地将自己抽离出人类群体进行着观测行为。在那个走失的小女孩拽他的衣服时,奥美迦的表现是十分木讷的,明显是不理解这一行为的含义。直到光成意识到身边大人的争吵带给孩子不安,由此去跟人对峙时,在光成可能要和其他人引发肢体冲突前,奥美迦都只是盯着那个女孩,没有进一步动作。

从这里可以明显感觉到奥美迦前期与后期的不同性格,并且光成是造成这一不同的关键要素。不过这里我认为失忆的奥美迦未成为宙人的前期,剧集里对该角色的刻画并不好。因为在我看到后面,并知道了原来奥美迦到底是什么性格后,我才明白了第1集为什么他当时的表现显得有些呆傻,反应似乎总是慢半拍。原来他不是因为失忆所以迷茫的傻了,而是他这时候依旧处于对地球上的一切都不在乎的状态。如果不是因为光成对那个走失女孩,以及对失忆的奥美迦天然的责任感与保护欲,也许奥美迦不会拥有“人类的感情”,会继续冷静地对地球人进行观测和收集与这颗星球有关的知识。

写到这里我意识到,原来第2集开头宙人把光成的书翻了个遍这一行为是他曾经作为观测员的职业病。可惜的是,这类伏笔在整整28集中虽然处处有体现,但又经常只是轻轻地一笔带过,很容易被人忽视。我个人感觉没有起到伏笔应该有的“引起观众兴趣的同时,让他们对接下来的剧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这种作用,尤其在奥美迦这一整体发展都平稳地略显无聊的剧情里,这样如蜻蜓点水而过的细节只会让观众更加摸不着头脑,到了恍然大悟的阶段时大家对前面的细节早就忘的一干二净了,更显得前期似乎什么都没讲,或者更严重的,就是观众甚至撑不到后期的恍然大悟就先行离开了。这一点和罗布十分相似……可惜之前对罗布的评价我放在微博上并且微博已经不再了,不然可以再对比一下这两个都十分平淡但是内核又有深意的故事的异同之处。
此外,我觉得第1集还有一个问题在于奥美迦是因为光成的善良才决定变身击倒怪兽,去拯救其他人类的,并且成为大木田宙人的。但他在24集彻底恢复意识后,在执行宇宙观测员的使命和自己是否要和人类一起战斗的激烈思想斗争中,似乎把当初自己为什么会做下这种违背祖训也要帮助人类的决定一下忘了个一干二净,但这是后面24-28集讨论的内容所以我们之后再谈。
————————————
1-11的序幕阶段主要用来刻画主角三人组的人物形象并且引出一些其他NPC,观众能看到大木田宙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人类社会规则我行我素的强烈非人感(直接抢人手机还有随便想飞就飞),到逐渐顺利融入光成的日常生活成为一个社会层面的“正常人”,理解人类之间的感情和爱还有梦想这种东西;也能看到光成从一开始对突然闯入生活的宙人慢慢适应的过程。这里有两个很有意思的点,一个是第2集开头光成还想着要不要报警,遇到小步姐时候却小心翼翼问如果外星人被政府发现会怎么办。在得知可能会被拉去解剖研究后光成简直是在整部剧里都开始帮助宙人瞒着这个身份秘密,实际上他根本不需要承担这样的责任。第二个是他从一开始宙人要求他去做饭的烦躁逐渐变成主动问朋友今天想吃什么。而在第10集的怪兽乐园开头,光成因为没钱吃不饱饭不开心,说了一大堆自己想吃的东西,等中午去见那个很有钱的金城总裁时真的全吃到了,宙人在一旁开心地说光成的愿望全部实现了那一段。确实让我看到了他们从一开始的磨合期到逐渐了解和挂念彼此的变化叫我有些小感动……对于小步姐这个角色,由于她属于主角团成员但并非作战单位,所以处于一种重要又不太重要的尴尬地位,剧情里对于她的情节却处理的非常好,总的来说没有遮住两位主角的高光但又从各个细节里表现出她心怀梦想待人真诚亲和的特点,给我的感觉是很乖又懂礼貌,而且还很温柔的赫敏(喂)尤其是在后面23集时她作为代理小组长,被迫应对那个老男人之后读完了人家的大部头书就更给我这样的即视感了……
————————————
12-13集是光成个人成长转变内容,我理解编剧想要表达的意思,不过个人认为剧情安排显得一般。结合15、16集的内容一起讨论的话,这个严重问题的起因在于,整个故事的主干其实依托于“宙人逐渐找回自己曾经身为奥美迦的记忆并接纳过去与现在的自己”这个核心,而编剧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涵是“不管情况如何,困难怎样,就算只能你一个人去面对只有你才能面对的困难,但重要的人和爱你的人一定会陪在你身边给你鼓劲加油”这样一种感情(这个在26集的感悟里我会细说)。可是在整个故事中,宙人并不急着推进“找回自己的记忆”的这条主线。在15集宇多老师正式出场并询问宙人为什么失去记忆还要去面对怪兽时候,宙人想了想说自己也不知道但感觉继续做着做着就知道答案了。16集光成问宙人失忆相关的问题时,宙人的回复是还是不记得,但现在的生活也挺好所以无所谓。

对宙人的询问在全剧中出现的太多了,但是得到真正回答的时刻却少之又少,导致主线一直没有进行有效的推进。而且实际上答案的核心早在第1集就出现了:正因为奥美迦最初遇到的光成是个温柔善良的地球人,所以他才能被打动,并且在失忆状态下隐约感觉到作为观测员的自己寻找的“如何实现和平问题”这一问题的答案可以在与光成这样的地球人的相处中逐渐找到。如果按24集所说的,宙人在之前作为奥美迦时就肩负了“通过不断的观测来找寻和平答案”这个使命,失忆的他应该一步一步地先从获得记忆,思考使命,最终明白自己之前这些行为都在承认另一种可能的未来,而不是在最后一话的开头一股脑地向观众全部表达出来问题的脉络。

这个问题也导致了光成这一角色刻画的失误。因为整条主线甚至是不管明线还是暗线,不断能够推动故事的核心矛盾点,就是在奥美迦的失忆。但作为这个问题最核心的关键人物大木田宙人,在整个剧集中一直都不太关心这个问题……他的处世态度也是一直顺其自然地生活着就行,除了在24集被外星人找上说会告诉他一切以外,他在之前的剧情里一直没有主动去推进并解决关于自己失忆这件事。因为宙人觉得自己现在处于这个失忆状态就非常好,活的也开心。但这就使得整个故事里最关心这个问题,和最先意识到奥特曼与人类是完全不同的物种这件事可能会产生麻烦的人,一直都是星见光成。可这又是奥美迦自己的问题,所以也只能让宙人自己去解决,光成再怎么担忧也只能产生更多情绪输出,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这就导致在前面很长一段剧情里,光成对于宙人的所有的担心、挂念,他为奥美迦的打抱不平,都显得非常急躁,或者说给人一种皇帝不急太监急的观感(。 )所以在12-13集中,虽然也是光成自己在寻找自己真正到底想做的事情,但由于又和奥美迦是否被地球人信任以及他身上的其他原因互相牵扯,这两集对光成的刻画就显得过激一些。在以往的剧情里,因为毕竟宙人自己对自身身份的事情完全不在意,光成也会表现的像是经常会闹脾气或者最先表现出反应,感觉到不爽的那一个。

我个人感觉这是编剧的一个失误,他或许应该让宙人自己也对这件事情也多上点心(起码要在剧情里有所表现),然后在保持良好心态的同时,不断地主动去回忆并和光成讨论一些事情,这样子两个男主这个戏份可能会很平衡,整个剧情的内容也可以平缓的推动,因为直到24集的时候才一下子把一切主要的伏笔全部都吐了出来,前面的铺垫说实在话是很不够的。并且宙人在前面只用了第1集就从“失忆但是观测员性格”到“因为遇到的地球人善良所以决定插手”达成了自己处于失忆阶段的自我和解,那过去的奥美迦出现后他只表现出了不安是十分奇怪的。他早就为自己找到了出手的理由,为什么在面对过去的意识时没有与之交锋,并从一次次的否定和肯定中逐步找到答案,而是在28集的开头一下解决了从24集开始持续出现的心理问题。这个剧情安排我个人认为是有些不妥当的。
————————————
15-23集正式引入宇多老师并以怪特队为整体开展故事。虽然也有对主线的伏笔和对人物的塑造,但大多数也是单元回的故事。这其中我个人喜欢21集,关于特摄方式的介绍真的很有意思,拍摄手法也非常有趣,其中对于现代社会人的压力描写也非常真实而且叫人窒息。有一点就是当光成和这集的小孩主角坐在一起喝牛奶时的对话叫人心酸……“一心追逐梦想忘我地奔跑,然后普普通通地退役。变成了一个普通人。”光成的这个台词,让我想起来当年看罗布剧场版的时候,因为那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剧场版,想起来里面哥哥有关梦想的发言感觉也很难受。加上这一集里面展现的人们内心各种的负能量,这次奥美迦给我的观感比起之前我看过的很多奥特曼都要现实以及成人很多……但成人的地方都在各种单元回的日常生活里,比如光成四处打工兼职住仓库,小步姐的同事实际上并不想做自己被委派的工作,主角二人组没钱只能吃香蕉的时候宙人问光成有了很多钱就能开心吗……这些剧情里的很多答案,难道我们观众真的不知道吗?只是我们作为大人后不愿意去回答罢了。如果能像宙人一样一直拥有“现在的生活也挺好”的心态就好了,可实际上在剧情里宙人也并没有摆脱人类社会的烦恼干扰,只是这些细小的烦恼全被星见光成这个熟知人类社会规则的地球人替他扛了下来。想到这里其实真的蛮唏嘘的。因为我母亲目前还在ICU,对经常处于浅昏迷状态下的她来说,我现在就是她的光成了。我不知道编剧到底是经历了什么写出这样的剧情和主角二人如此的相处模式,但是我却因为某种不可说的缘份接触了这部作品,并且在其中看到了生活熟悉的影子……
————————————
22集的时空穿梭怪兽设定非常有意思,也很新颖。十分可惜的是编剧没有将这个设定使用的更加出色。在我看来,既然他新建了一个可穿梭时空的设定,并且上一集的预告明确暗示:“假如再给你一次机会的话,你回到过去会怎么选择?”所以我当时还以为这一集的剧情可能是由于怪兽使用能力,导致了光成、宙人、小步姐甚至是带队老师穿梭了时空,回到了过去或者看到了未来。这样可以通过过去的回忆杀进一步塑造主角团人物形象。同时也可以通过“将某人送到不远的未来,使他看到一些东西”来推进主线,进一步给观众埋下伏笔勾起大家的兴趣和对未来的猜测。可惜虽然故事最后怪兽带着光成和宙人穿越到了一片废墟中的未来,但编剧也没有在这个部分进行更多的暗示下更多笔墨。感觉很可惜。看来这集的编剧,主要还是想要把这集纯粹写成一个单元回。此外也不得不提到三人组给小怪兽做心脏复苏那个桥段,感觉蛮无厘头的但我当时笑了一下也没觉得太尴尬,估计是我已经接受了本来奥里面的人类就会做一些奇怪事情的设定……不过后面奥美迦给大怪兽也这么干我是真尴尬住了。因为人类不能用手掌发射光线,在没有可用仪器的情况下,徒手进行心肺复苏没有违反我的人类常识。但就算宙人失忆了,他变为奥特曼后身体构造和人类是很不同的,对于刺激心脏也可以使用一些奥特曼独有的手段吧?所以当时我看见他在那一下下按着怪兽皮套的时候,确实感觉看起来观感有点太奇怪了。不过本来这一集整体的基调就比较搞笑,所以当时看到这个片段时虽然觉得有点尴尬,整体复盘下来感觉这集观感也没有很差。但编剧对于新颖设定的运用确实是挺不到位的。
最后说一句22集的预告里两个主持人问假如给你再来一次的机会……对于我个人的状况来说天呐我不愿意听到这句话,当时我在心里暗暗地想假如真的有再来一次的机会或许我应该阻止妈妈做手术的,唉,可是我并没有遇到可以穿越时空的怪兽呀。
————————————
26集是总集篇。这一集开头就让赤地成昭用电话通话的形式介绍他当前交易中止、项目停摆、生意又取消了(甚至第6笔)的困境……这和屏幕外的生活有什么区别呢?现在也是到处哪里都很难,工资低、发不出来或者是找不到工作。感觉怪兽的威胁其实很像当下全球性的经济困境,个人无法抵御、人类无法控制、表面上和个体的联系并不紧密,但又从各个方面深刻地侵蚀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这种剧情给我的感受非常微妙……主要是我觉得这种社会性的无力感在子供向特摄里一般很少会如此直白并且突出地给体现出来,因为这都是十分现实又残酷的问题,并且无所不能的奥特曼并不能解决它们。

接着看到赤地开始听阿雅的广播又是叫我一阵叹气了……因为这和我现在看奥美迦的状态很像啊……对现在的我来说,我的处境与赤地十分相似,生活和债务上都是一团糟,好像再没什么希望了。各种需要处理的事件和脑内的想法也是堆积如山,我来看奥美迦就像赤地听广播一样,都是一种逃避现实平复心境的方式……写到这些的时候,突然想到有趣的事情。我目前没有看亚刻,但是看了布莱泽和前面的泽塔,之前平成和昭和的奥也是看了不少。跟以前的那个奥特曼相比。奥美迦的剧集似乎更明显地呈现出弥漫在社会中的那种现实的不安了。虽然感觉从第一集开始奥美迦一直试图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和搞笑甚至无厘头到有点离谱的剧情环节调节整部作品的感情基调。但是从总集篇这两个主持人说:“不知道今后的情况会怎么样,感觉心里好害怕“,以及在爱拍特摄照片的孩子那一集,那颗辉石因感受到人们内心的痛苦而变红这样的桥段里能看出来,在奥美迦的世界观下的人类社会里,这些痛苦和无助比以往的奥特曼剧情里的那些二元对立的矛盾要更加接近于我们现在这个现实社会了……对以前的奥来说,虽然会有无法解决的问题或者不甘和痛苦,但事件往往都会最终得到解决,云开雾散,就算是较为悲剧性的结尾或许也会有充满希望的未来展望。如果说曾经的”未来绝无定数“是在说我们一定能够改变未来,现在的奥美迦更像是直白地跟观众呈现出”未来无定数的未知和知晓此事后的人的迷茫“。这些负面的情感相比于近些年的布莱泽和泽塔都似乎拥有了更多的呈现(再一次我没看亚刻),而且更重要的是,这种情感是无法对观众说:“奥特曼在加油,奥特曼在支持大家”就能够被轻易消解的。从这一点来说,我越发感受到奥特曼这一系列作品跨越人类历史(起码是日本历史)的漫长道路,因为从最早期的初代到现在的奥美迦,你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起码是感受到日本这个国家,这个社会——在现实中的思想以及感情变化,人类每个时段的社会特点可以从每个时代甚至每年的作品中鲜明地被反映出来,奥特曼这个子供向系列简直是研究人类学和日本文化的经典材料。

“在之前的种种危机中,我们能够勉强维持住生活,也多亏了他们的不懈奋斗。”哎呀,这句话不知道为什么听着好难过呀。我想现在奥美迦的故事剧情目前和我的处境是有高度相似的部分的,那么我对这部剧集的评价绝对不会客观,毕竟它确实反映了我的困境,我当下的生活。也使我有一些好奇,这些编剧,写出这些台词的人,他们目前过着一种怎样的生活呢?因为作品是可以反映作者心境的。看到赤地成昭其实就是“低调奋斗人”感觉到不奇怪,他的投稿一开头就是目前自己的公司陷入了危机这个细节我突然觉得好真实。因为每个人在最难的时候都会忍不住在言语中跟外界提到的自己的处境的,可能这也是一种求救,因为我目前处于这个状态下,所以我能够明白。并且我也意识到,如果没有经历过如此的困境,是想不到这样的剧情的。那么编剧们到底都经历了些什么呢?这集最后果然又回到了面对现实的勇气和对未来保持希望的话题中。但我突然意识到那个播客说的所谓“奥特曼一直在保护着我们,我们也选择相信他们”,指的并非是剧集中的奥美迦奥特曼,倒不如说这些话其实是编剧对自己还有观众说的话。

当“怪兽灾害”变为更加现实并且无法解决的概念时,奥特曼的存在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最后已经算是“失去一切”(公司停摆了没收入工资还要照发)的赤地成昭大喊说“加油啊,奥特曼,加油啊,各位!”那一瞬间不知道为什么我落泪了,我感觉编剧和我都意识到了奥特曼的无能为力,虽然他们水平有限并没有将这种无力更好、更深刻地在主线中表达出来。但他们想要继续用奥特曼这个剧集向人们传递希望的想法我感受到了。奥美迦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在于相信他能够解决人类无法解决的怪兽问题,而是他的存在本身就已经成为了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和对未来的希望。即便在非常非常困难的时候,这个IP也还在播出,还在继续写下新的故事(虽然IP能够进行延续很大原因是因为商业上的投资罢了),编剧们也还在尽力向观众们传递一些面对未知的勇气和希望。在奥美迦的剧情中,有极大的篇幅对现在的社会个体焦虑进行承认,同时也承认了这种焦虑持续存在并且无法消解的状态,但他又想告诉你没关系,起码在仿徨和挣扎的时候你可以和奥美迦一起加油。感觉光成的暴躁、担忧、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迷茫,以及对宙人不离不弃的陪伴,其实都在隐约向观众暗示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各自的问题只能靠自己解决,但是起码在痛苦的道路上你并不孤独。我也不知道最后的大结局会是什么样的剧情,但我能感觉到,或许编剧想要向我承诺的是无论何种困难,不管是否能够被解决,奥特曼都会愿意与他们喜欢的人类一起共同面对的这一诺言。
————————————
24-28集的主线部分我在写评价之前看了几个B站的相关视频……很难说的一件事是,我知道奥美迦的主线部分要写什么,但是我的评价与那群男人们完全相反……我觉得奥美迦的主线部分剧情写的不如一些单元回好……对于24集,我在开头老师又要去开会时突然意识到奥美迦把除双男主外的所有较重要的配角写的都很好。宇多老师的剧情非常顺滑的一个原因在于她经常开会出差的经历,符合一个高级科研人员的身份。同时也用了这样的借口减少了她的相关刻画,为更重要的角色或剧情留出一定的空间。这种符合人设的巧妙设计感觉没有生活经历的人是写不出来的,关于24集内宇多老师和宙人的对话看得我有些疲惫是,我从布莱泽开始意识到在每一代奥的剧情里,有关和平共存的话题总会被放在台面上来讲,但对于现在的日本人来说,他们已经找不到这个问题的真正解法了。在之后那个外星老人叙述自己母星毁灭的故事里也能感觉到编剧试图探讨这一话题并进行反战隐喻,但在日本当下复杂的政治环境以及全球因为经济下行引发的各地思想不断右转的大环境下,可能在奥特曼这里也要失去能够深入并且公正地去讨论这一问题的空间,所以只能用“外星斗争导致双输”的寓言来进行警告了。以及,对于苏醒时刻的描述非常有意思的是,他让我想到了经济危机爆发这种东西,每隔上多少年就会降临,莫名其妙的出现但好像又依存着一定的规律,加上所谓的“当年地球并非没有爆发过(08年金融海啸),只是规模和伤害比现在(后疫情时代经济)小”,这些部分的设定其实都很有意思,如果能够进一步引申开的话或许可以描写更多东西……可惜就像我在看22集时候的感觉一样,我觉得奥美迦中总会有一些很新颖的点子和想法,但是编剧提出了它们却又没有将其用到极致。

在最后两集中光成和已经恢复记忆的奥美迦的告别说实话看得我心里有些难受,但又挽回了之前,我对于这个主线印象较差的观感。因为在看到这里时我确信编剧一直是言之有物,并且我在26集的感受中提到的关于陪伴带来的勇气与希望这一思想主题原来在整个作品中确实是一直没有变化的,问题只是编剧无法将这个内容和“奥美迦对于自身为何要保护人类”这个主线问题很好的融合起来,导致最后整体的结构碎成了一块块,不知道为什么又想到了罗布,感觉罗布当年似乎也有这个问题,但好在兄弟俩加上妹妹都是奥特曼,从角色关系来看主要的人物从头到尾都牢牢地被“亲情”这个主题捆绑在一起,但是奥美迦很明显不是这样的,对于拥有不同人生的两个男主的故事如何进行更好的交汇这一步感觉没有写好。尤其是24集里宙人说他一直在依赖光成,并且他觉得这没什么不好。这句话或许才是奠定这部剧基调的核心。主线真正的内容并不是想要在讨论奥特曼到底拯救人类是为什么,因为这是奥美迦自己的课题,只由奥美迦自己去解决就好了。但双男主的故事写法明示出了编剧想要表达的其实是“你我彼此间联系与感情所带来的希望和力量”。他们想要去写的或许是一种奥特曼与人类相处的崭新模式,在28集开头宙人也对曾经的奥美迦说光靠自己是找不到答案的,必须有别人的陪伴。这整体让我觉得这整部剧非常可惜,因为总体而看,在一些关键节点上编剧似乎一直都没有抓到重点,直到最后才一口气全部放了出来。最后二人走马灯并且进行一心同体时其实也是一种点题……奥美迦那时候说,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其实我可能是渴望陪伴吧。在这之前的剧情里确实他对于光成是自己最好的朋友感觉到很开心,并且一直在表明自己想要和他人建立联系,希望别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得到幸福这件事,但是主线剧情里奥美迦面对过去回忆主要的争执点确实“作为观测员不应该插手其他文明的事情”,但“为什么不论如何都要插手”,这个关键的核心答案却一直没有被提及。

————————————
最后的感想是,虽然看到B站奥美迦的评分,感觉确实与其剧情质量是较为符合的,但我看的很开心,单元回是最好的,最后主线也是很快收尾,但对我而言,可能最重要的就是在我最需要什么的时候,拥有了奥美迦的陪伴。不论它是否做好了伏笔收束或者是深刻的议题讨论,这些对坐在重症监护室的我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当我看见光成毫无成见与私心地选择与宙人站在一起面对困难,为他考虑暴露身份后可能会产生的安全问题,帮他在各处打掩护,在他战斗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到他的身边去。这种人类与奥特曼的主动联系与陪伴在我之前看过的奥中是非常少见的,而这种像是童话一般的真心更是当下屏幕外的我无比渴望又迫切需要的东西。作为子供向作品,能够在其中感受到在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的童话一般的爱,作为成年人的我已经十分满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7

主题

225

回帖

4112

积分

论坛元老

鸭蛋

积分
4112
发表于 2026-1-25 23:2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了来了!来推荐一下
以前看过红墨水太太写的罗布观后感,我是在他之前看完罗布,看完的当下并没有什么特别感想。但是当我看他的观后感时,好似又将罗布重新用更不一样的方式再看过,留下印象的片段有了新的情感与意涵。
红墨水太太的高明之处在于他可以很敏锐地察觉平淡剧情下,主创们想表达的意涵,有条理地解析。在你我的记忆渐淡时,他能记得剧情里前后呼应的部分,重新带给人感动。那是走马看花般将剧集看过去所无法拥有的。所以我真的非常幸运能约到红墨水太太来看奥美迦,解析武居和编剧们想表达又不易触及观众的细节。
能够看过他的观后感才去看剧的人是幸运的,可以注意到更多细节。如果已经看过了还可以再看一次! (唉)
杂食社畜,脑洞又大又雷,往悬崖直直冲。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乌鲁托拉同人站-奥特系列/奥特曼系列的非官方同人论坛

GMT+8, 2026-6-24 08:23 , Processed in 0.03582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